殖民者与印第安人
文章 ID:14767
殖民者与印第安人 author: 辉格 过感恩节,“白人屠杀印第安人”的话题又冒了出来,大伯我也说两句。 1)所谓种族灭绝当然是胡扯,极左分子新近编造的“人民历史”,不值一驳; 2)殖民者与土著确实有不少冲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定居者与非定居者对土地权利有着截然不同的观念; 3)殖民早期这个问题并不
殖民者与印第安人
author: 辉格
过感恩节,“白人屠杀印第安人”的话题又冒了出来,大伯我也说两句。
1)所谓种族灭绝当然是胡扯,极左分子新近编造的“人民历史”,不值一驳;
2)殖民者与土著确实有不少冲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定居者与非定居者对土地权利有着截然不同的观念;
3)殖民早期这个问题并不太严重,因为相对于北美的广阔地域,殖民者人数极少,他们与土著所偏爱的生态位也十分不同;
4)殖民者与印第安人的关系因美国独立而大幅恶化,后来的西进运动(特别是铁路开始向西延伸后)更加剧了冲突,时而发展成战争;
5)这一转折的原因之一是人口增长,第二个原因也很重要:殖民者不再受英国政府的约束,在此之前,帝国的北美政策是,保障殖民者福祉的同时,尽可能拉拢印第安人,将其视为对抗法国和西班牙的盟友,所以需要约束殖民者过度向阿巴拉契亚以西扩张,至少扩张势头不要那么猛烈;
6)独立之后,在对待土著的态度上也分成两派,大致上,越是偏向精英主义的,越倾向温和友善政策,越是平民主义的,越倾向强硬敌对扩张政策,后者的代表是民主党之父安德鲁·杰克逊,其主要名声、成就和政治资本,就是打印第安人(顺便一提,联邦政府的系统性腐败也是从他开始的);
7)这两派的分歧让人想起罗马故事,格拉古兄弟也是民粹主义者,哥哥提比略想用土地改革(没收大地产分给失业穷人)讨好贫民,结果被打死了,十年后,弟弟想出了更好的办法:去掠夺新近归附小亚细亚属国的财富来给穷人发福利,这样既讨好了穷人,也不得罪贵族;
8)一般来说,一个强国,若民粹分子得势或上台,其邻国、友邦、属国的平民往往没好果子吃,希特勒和查韦斯就不说了,美国工会得势的年代,亚洲工人就不可能有现在这么多工作机会,美国工会的残余势力至今还在喊着要把就业机会夺回来;
创建时间:2023-08-08 21:23:21 最后修改:2026-05-25 06:54:46
关于本站内容
本站文章由原创内容与网络整理内容两部分组成,主要作为个人知识库留存,便于后续查阅与复盘。互联网信息更迭频繁,部分内容原链接可能已失效,故在此存档备份。
版权处理
- 原创作者:若您发现您的作品被收录,但不希望被转载,请随时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删除并致歉。
- 转载本站:欢迎转载本站原创内容,转载时请注明原文出处与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