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科学研究与外部性
文章 ID:13301
摘要:
[微言]科学研究与外部性 author: 辉格 【2012-12-01】 @吴昊---_ 辉总怎么看基础科学研究的外部性:有没有外部性?在市场当中可能充分表达么?如果不能,政府投资科研是否就有其正当性? @whigzhou: 1)有,几乎所有交易都有外部性,包括正的和负的,2)视“充分”的意思而定;
[微言]科学研究与外部性
author: 辉格
【2012-12-01】
@吴昊---_ 辉总怎么看基础科学研究的外部性:有没有外部性?在市场当中可能充分表达么?如果不能,政府投资科研是否就有其正当性?
@whigzhou: 1)有,几乎所有交易都有外部性,包括正的和负的,2)视“充分”的意思而定;3)没有,否则因为(1),政府从事任何商业活动就都有了正当性,比如经营Google之类
@whigzhou: 充分可能有两种意思:a)让有正外部性的活动多到让人满意,b)增加这种活动直至它不再有正外部性,c)增加这种活动直至为此而从别处转移走资源而减少的收益不再小于其带来的正外部性。a的问题是每个人的满意点不同,如何取得一致?b的问题是其总收益可能是负的(因为转移了资源),
@whigzhou: 只有C是可确信能带来正收益的,但这一点只能在市场机制下才能判断(因为存在资源转移)
@米立马拉轰:但单独依靠市场,C能否实现呢? 虽然各种行为都有外部性,一些行为的外部性是否显著大于另一些行为?比如基础科研成果基本上可以看作是公共品吧。
@whigzhou: 1)不能,只有上帝能,2)可以看作公共品,但不是适合由政府提供的公共品
创建时间:2024-05-25 00:34:38 最后修改:2026-05-17 08:50:51
关于本站内容
本站文章由原创内容与网络整理内容两部分组成,主要作为个人知识库留存,便于后续查阅与复盘。互联网信息更迭频繁,部分内容原链接可能已失效,故在此存档备份。
版权处理
- 原创作者:若您发现您的作品被收录,但不希望被转载,请随时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删除并致歉。
- 转载本站:欢迎转载本站原创内容,转载时请注明原文出处与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