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考问题方面怎样才能做到有深度?
文章 ID:10864
分析下我们大脑是如何思考,我们大脑中有两套思考系统:系统1和系统2 当我们思考问题的时候,系统1会自动的开始运作起来,它是自主而初始的印象和感觉。 比如“2X2=?”,你想都不用想就可以说出结果。 大脑的其他思维活动因为长期的训练而变得快速主动。 系统1除了能将我们已有的知识联系起来之外,还能让我们
在思考问题方面怎样才能做到有深度?
在思考问题方面怎样才能做到有深度?
分析下我们大脑是如何思考,我们大脑中有两套思考系统:系统1和系统2
当我们思考问题的时候,系统1会自动的开始运作起来,它是自主而初始的印象和感觉。
比如“2X2=?”,你想都不用想就可以说出结果。
大脑的其他思维活动因为长期的训练而变得快速主动。
系统1除了能将我们已有的知识联系起来之外,还能让我们掌握一些技能,一些一触碰就可以条件反射的技能,比如打球中出奇制胜的那几招,系统1会把这些知识储存在记忆中,不必刻意也无需努力便可随意存取。这时候大脑是完全无意识的,
此时的系统2通常处于不费力的放松状态,运作时也就只有部分功能参与。
而大脑的系统1会不断为系统2提供信息,比如印象、感觉、意识等。此时系统2接受到这些信息后,会冲动转化为自主行为。
通常情况下,系统2会稍微调整或者毫无保留的接受系统1的建议。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般会相信我们的最初印象,也就是第一感觉,并依此来行动。
看起来这样挺好的。
但是,这种情况下,系统1是存在成见的,再很多特定的情况下,这一系统很容易犯系统性的错区,你会发现这个系统有时候会将原本较难的问题做简单化处理。所以就会产生正如题主说得这样的情况:不够深度。
那么,如何解决呢?
我们先看看这样的问题:18X27=?
当我们系统1的运行遇到阻碍时,就会向系统2寻求帮助,请求系统2给出更加详细和明确的处理方式来解决当前的问题,也就是系统1无法解决的时候,系统2就会彻底被激活。
这就好比你遇到的问题“18X27”,这样的乘法,系统1是无法给出答案的,这时候就需要系统2在运作了,通过计算来得出结果。
现在我告诉你答案18X27=486,然后第二天的某一个时刻我又给你出这道题。你也许要在心理算上一些时间,或者拿出纸笔花五秒十秒来作答。接着第三天我还是问你这道题,你想都不用想就回答出答案,正如你看到“2X2=?”这道题。
回想一下,你读中学的时候,有没有试过同一个学期不同时候的试卷遇到的同样的计算题,在前面几次作答之后,后面那几次你看完题目就可一秒中写出答案了。这是为什么?
系统2经过长时间的“刻意训练”是可以变成系统1,这就是为什么《最强大脑》有人几秒钟就把一个魔方转好,几秒钟就把总数算出来。
只有了解到大脑是如何深度思考的,才便于我们去做进一步的分析。
深度思考都是有方法论的,很多高赞回答也提出来了, 只要加以刻意训练,把它由系统2变成系统1。
你也可以成为一个有深度的人
最后修改:2026-03-28 04:38:11
关于本站内容
本站文章由原创内容与网络整理内容两部分组成,主要作为个人知识库留存,便于后续查阅与复盘。互联网信息更迭频繁,部分内容原链接可能已失效,故在此存档备份。
版权处理
- 原创作者:若您发现您的作品被收录,但不希望被转载,请随时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删除并致歉。
- 转载本站:欢迎转载本站原创内容,转载时请注明原文出处与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