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动物园里没有人类馆??
文章 ID:10464
北京西直门附近,有一家动物园。 这个动物园很大,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动物。有熊猫、朱鹮、蟒蛇、大象、长颈鹿、黑猩猩、老虎、食蚁兽、企鹅等等动物。 好奇怪。为什么动物园里不展览人类呢? 人类不是动物之一吗? 为什么我们不单独开辟出一个人类馆,把各种肤色的人类,找齐男女老幼,脱光衣服,放在里面展览呢?…
为什么动物园里没有人类馆??
动物园里没有人类馆
北京西直门附近,有一家动物园。
这个动物园很大,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动物。有熊猫、朱鹮、蟒蛇、大象、长颈鹿、黑猩猩、老虎、食蚁兽、企鹅等等动物。
好奇怪。为什么动物园里不展览人类呢?
人类不是动物之一吗?
为什么我们不单独开辟出一个人类馆,把各种肤色的人类,找齐男女老幼,脱光衣服,放在里面展览呢?
因为人类是地球的征服者,所以动物园里只展出人类以外的动物。如果是狮子征服了地球,那么狮子建的动物园里就会有人类,而不会有狮子。
很多人都看过电影《人猿星球》,在那个电影世界里,是猿类建立了文明世界,人类只是千千万万种普通动物之一。
问题来了。为什么是人类征服了地球?
人类跑得不如猎豹快,也不像鸟类一样会飞,游泳能力也不如鱼,长跑能力不如马,力量远远不如大象。
人类没有尖牙利爪,没有利刺毒液。为何是人类成了地球上最顶级的捕食者?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很多人都会说,人类之所以能站在地球食物链的顶端,是因为人类比其他动物都更聪明。
这个答案没有错,只是“聪明”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而我们想知道更具体的答案。
答案也不复杂。人类之所以能征服地球,就是因为,人类比其他动物有着更强的合作能力。
狮群和狼群都懂得合作捕食,蚂蚁和蜜蜂也都有团队分工。但它们的合作能力都远远不如人类。
人类,永远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我吃的食物,不是我种的。
我用的电器,也不是我生产的。
我读的书,大多也都不是我写的。
人类的分工合作,让人类群体能发挥出远远超出个体累加的能力。
这样的群体太多太多。电子竞技队伍是分工合作的体现,一家公司是分工合作的体现,一个国家是分工合作的体现,一个国际贸易体系也是分工合作的体现。
人类,已经通过分工合作建立起了巨型社会结构。医院、学校、科学院、政府、银行、公司等等组织,都是人类大规模合作的体现。
合作的价值
在许多微观经济学的教材里,我们都能找到一个案例。A是一位企业管理人员,他非常优秀,不管是和客户交谈,还是处理数据,撰写文案,他样样在行。B则是一位秘书,他也知道如何与客户谈判,知道处理数据、撰写文案等等。但是B在每一项技能上,都比A要差。此时,问A和B要不要合作?
这个问题用更专业的术语表达,就是说A与B相比,有绝对优势。A在所有方面都比B要强。一些人就会想,既然A在所有方面都比B强,那还有什么合作的必要吗?两人完全不应该合作。
这么想是错误的。因为合作的基础不在于绝对优势,而在于比较优势。一个人可以占据所有的绝对优势,但他不可能占据所有的比较优势。假设与客户进行谈判能创造更多的收益,那么A就应该把时间花在这点上,然后雇佣B来替他进行数据处理,文案撰写等工作。哪怕A自己来处理数据,撰写文案,效果会比B要好,但A也不应该自己来做。
就像我生病时不会去学医然后成为医生再给自己进行治疗,我会去医院找医生看病。虽然我对自己的个人能力很有信心,相信自己如果学医一定会比大多数医生的水平都要高,但我还是不会去学医。
换句话说,几乎所有人之间都可以合作,合作总是会对双方有利。哪怕一方在所有方面都比另一方更强, 双方也有合作的价值。
分工合作,能节省我们的大量时间。我们又可能把自己节省下来的时间投入到专业水平的提升上,而这又导致合作的收益增大。每个人都做自己有比较优势的事情,整个社会就会快速发展起来了。
而人类也正是依靠超大规模的分工合作,才能了地球的征服者,建立起展览其他动物的动物园。
最后修改:2026-03-25 03:52:28
关于本站内容
本站文章由原创内容与网络整理内容两部分组成,主要作为个人知识库留存,便于后续查阅与复盘。互联网信息更迭频繁,部分内容原链接可能已失效,故在此存档备份。
版权处理
- 原创作者:若您发现您的作品被收录,但不希望被转载,请随时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删除并致歉。
- 转载本站:欢迎转载本站原创内容,转载时请注明原文出处与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