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我理解的格局大(也没有大到拯救世界)看问题的角度比一般人多。比如有人会为了一点小利纠结不已,并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但还有人就能看淡一时的得失,把眼光放长远一点,这就是大局观。 举个例子,有一家国企在十年前收购了一家民营企业,有60%的股份,剩下的40%在原公司技术和管理团队手里,平时也是团队自己管理

我理解的格局大

我理解的格局大(也没有大到拯救世界)看问题的角度比一般人多。比如有人会为了一点小利纠结不已,并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但还有人就能看淡一时的得失,把眼光放长远一点,这就是大局观。

举个例子,有一家国企在十年前收购了一家民营企业,有60%的股份,剩下的40%在原公司技术和管理团队手里,平时也是团队自己管理,控股公司基本不参与。

当年这家公司一年就能创利千万,产品技术含量高,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客户稳定,按说前景不错,但十年过去了,这家公司一年创利还是千把万,没涨也没跌。

十年呀!房价都涨几番了,这么好的公司都没就发展呢?我为此专门了解一下。

主要原因是国企和民企属性不同,文化不一样,双方磨合不到一齐。公司的管理团队看不上控股公司,觉得他们就是有钱,不懂技术,不会管理,自己辛苦赚了钱还要分60%给别人,心理不平衡,总想着把国企的股份买回来。但他们不明白国有股份不能随便交易,要上级批,要评估,挂牌公开交易,说白了小股东没有优先权,按账面价值根本买不到,高溢价去买他们又不干,这条路根本走不通。

国企这边呢?其实他们家大业大无所谓,卖股份当然不可能,卖高了没人买,卖低了算国有资产流失,谁干那傻事!还考虑过买股份,干脆搞成全资,也就不用磨合了。但这家公司的产品技术含量高,一般人干不了,如果换一个团队搞不好公司就黄了(之前也有这方面的先例,你把股份买了,管理团队转身跑别人公司了,成了竞争对手)。

想买的买不了,想卖的不敢卖,就这样僵持下去了,管理团队也没有心思求发展,小富即安,一晃就是十年。

在我个人看来这就是标准的格局不大,双方都盯着眼前的小利不放,错失了更大的发展机会。

我们换个思路,双方都不要想着买卖对方的股份,可以把股份卖给第三方呀。公司有核心产品,有稳定的市场和产品,又是高新技术企业,正是资本市场最欢迎的,我们可以把蛋糕做大。国企有资本优势,可以加大投资,也可以从上下游并购一些企业,包装几年就可以上市了,只要能上市,就是几十倍的增值,不比这么僵持着强么?如果不想这么烦神,也可以找一家同类想上市的公司,以换股的方式把公司卖出去,只要对方能上市,一样是暴利。

有的人在生活遇到事情,总会困在一个地方,左也不行,右也不行,最后都绝望了。其实完全可以换个思路看问题,你会发现以前的困难都不是事。

创建时间:2024-01-03 16:03:14   最后修改:2026-04-06 18:29:50

关于本站内容
本站文章由原创内容与网络整理内容两部分组成,主要作为个人知识库留存,便于后续查阅与复盘。互联网信息更迭频繁,部分内容原链接可能已失效,故在此存档备份。

版权处理

  • 原创作者:若您发现您的作品被收录,但不希望被转载,请随时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删除并致歉。
  • 转载本站:欢迎转载本站原创内容,转载时请注明原文出处与作者即可。

文章链接:https://yysy.wang/articles/10118.html

随机推荐

正在加载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