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微言]保守主义 author: 辉格 【2013-08-03】 @柳贾 想问下辉格老师还赞成保守主义么 @whigzhou: 1)若该词一般的指一种对待制度演变的态度,我持保守主义,在我看来,一个坚定的进化论者很难不持保守主义;2)若特指“目前流行于美国那套被这么称呼的政治观念”,我不是保守主义者

[微言]保守主义

author: 辉格

【2013-08-03】

@柳贾 想问下辉格老师还赞成保守主义么

@whigzhou: 1)若该词一般的指一种对待制度演变的态度,我持保守主义,在我看来,一个坚定的进化论者很难不持保守主义;2)若特指“目前流行于美国那套被这么称呼的政治观念”,我不是保守主义者,但我会把票投给他们,如果我有票的话

@喂羊的月亮熊:嗯进化论者胆儿小。

@whigzhou: 呵呵,这是误解,我的偶像哈耶克要对此误解负(部分)责任,哈耶克(不恰当的)将保守主义解读为“对现行制度的保守”,而我的解读是“对有益且还活着的传统的保守”,所以,我的保守主义绝不意味着要对一场毁灭性革命的后果持温和立场

@whigzhou: 再说具体点,我的保守主义是在主张:保守和光大英美法治这一人类最伟大的(程序性)制度传统,从而各大小社会能够在它保护之下去保守他们各自的文化和(实体性)制度传统

@喂羊的月亮熊:把澳洲也算上好伐?

@whigzhou: 好吧,伟大的盎格鲁-撒克逊-诺曼传统

@慕容飞宇gg:对还没有这套传统的地方,这个主张(“光大”的部分)很难被叫做“保守主义”吧。

@whigzhou: 对我们带路党不存在这个问题,只要地球是“有这套传统的地方”即可

@吴昊老是重名很无奈:应该说保守主义这个词本来就是一笔糊涂帐..

@whigzhou: 任何一笔糊涂帐都是可以理清楚的,只要你愿意去理……

@fufuji97: 楼主乱点评,哈耶克特地写过一篇哈《我为什么不是一个保守主义者》http://t.cn/zQSqZs6,哈耶克是典型的自由至上主义者

@whigzhou: 谢提供出处,我说的不恰当解读就出现在这篇里

创建时间:2025-04-13 22:43:58   最后修改:2026-05-15 15:49:26

关于本站内容
本站文章由原创内容与网络整理内容两部分组成,主要作为个人知识库留存,便于后续查阅与复盘。互联网信息更迭频繁,部分内容原链接可能已失效,故在此存档备份。

版权处理

  • 原创作者:若您发现您的作品被收录,但不希望被转载,请随时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删除并致歉。
  • 转载本站:欢迎转载本站原创内容,转载时请注明原文出处与作者即可。

文章链接:https://yysy.wang/articles/13127.html

随机推荐

正在加载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