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考问题方面怎样才能做到有深度?
文章 ID:10858
首先想讲讲思考的时间。 你在思考这个动作上花了多少时间,很关键。 提升深度思考能力的前提,一定是增加思考时间。 但真实的情况是,大部分人为了避免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 这句话是美团的CEO王兴说的。 说明一个问题,大部分人喜欢用忙来掩盖真正的思考。 没有思考,何来深度思考?! 我们看周鸿祎平时都是
在思考问题方面怎样才能做到有深度?
01
首先想讲讲思考的时间。
你在思考这个动作上花了多少时间,很关键。
提升深度思考能力的前提,一定是增加思考时间。
但真实的情况是,大部分人为了避免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
这句话是美团的CEO王兴说的。
说明一个问题,大部分人喜欢用忙来掩盖真正的思考。
没有思考,何来深度思考?!
我们看周鸿祎平时都是怎么思考的?
01:07
《暗时间》的作者刘未鹏说,时间是有密度的,人的成长不是按照物理的年龄,而是自己的思维年龄,善于利用思维时间的人,无形中比别人多出很多时间,实际意义是比别人多活很多年。
一个人走路、买菜、洗脸洗手、坐公车、逛街、出游、吃饭、睡觉,所有这些时间都可以成为“暗时间”,你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时间进行思考,反刍和消化平时看和读的东西,让你的认识能够脱离照本宣科的层面。
因此,时间跟时间是不一样的,除了表面上的钟表时间,我们还有一个思维时间。善于利用思维时间的人,他们的时间密度比较大。
就像刘未鹏所提到的,人的成长,是由一系列的经历带来的一系列的领悟构成。成长的效率取决于我们是否不断的思考和总结。
因此,我们需要积累自己的思维时间,最大化思维时间。
02
深度思考的表现,必然是对某个问题,看得更具体。
比如做一份PPT,有人说要做到简洁,至于如何简洁,他就无法更进一步了,他没办法再具体。
但是有人就可以提出,PPT要做到简洁,就必须要有留白,怎么留白?一定要留出61.8%(黄金分割的数值)的空间,或者反过来,最多占用61.8%的空间。
你看,已经相当具体了吧。
具体,代表的是深度思考能力。
怎样看问题才能更加具体呢?
在专注的前提下,看得久了,自然慢慢能做到具体。
比如你抬头看天花板,刚开始只看到一片白,慢慢你会看到可能有裂纹,或者有蜘蛛网,再后来你可能会看到小虫子在上面飞。
这个过程,就是一个从模糊到具体的过程,并且越来越具体。
所以,我们要不断的盯着问题去看,通过观察,不断深化对于问题的理解。
对于一个概念,比如学习,比如成长,比如坚持,当我们刚开始看的时候,刚开始思考的时候,可能就一个模糊的概念。
例如,"学习"这个概念,我们一般理解可能就是读书、写字、听课,但是当你思考得久了,你慢慢会发现,学习的本质是社交,你慢慢会发现耳濡目染是最好的学习,做事是最好的学习,教是更好的学习,这就代表你对这个概念的理解越来越深入了。
当我们看到时间长了,思考得多了,体验的多了,讨论的多了,琢磨多了,体会多了,就会对这些概念有更深入的看法,就会从表面深入到本质,从水面扎到水底。
这个过程的表现,就是你看很多东西会越来越具体。
03
我们一般想事情容易零碎化,东一点西一点,没有一个逻辑性可言,有没有一种好的方法,可以让我们更有条理、更有建设性呢?
其实有个很好的方法就是利用模型去思考。
所谓的模型思考,也就是借助一个模型、一个框架、一个结构去思考。
任何的学科,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各类模型,比如营销的4P理论、麦肯锡的7S、戴明的PDCA(戴明环),都是一种模型。
史蒂芬科维的7个习惯也是一个模型,U型理论也是一个模型,教练的GROW是一种模型,黄金圈思维也是一个模型……
麦肯锡7S
黄金圈思维模型
我们在做事的时候,也可以将我们的想法归纳、整理成一个模型、一个框架、一个结构。
其实,模型并不是专家的特权,你也完全可以。
大脑更喜欢可视化的东西,大脑的逻辑一定是结构化的,当你用结构化的东西跟大脑沟通时,它更容易操作和执行。
我们可以经常画各种模型,三角形、圆形、流程图等等,都可以,只要能够有助于你梳理自己的思考,都可以拿来使用。
你不一定要追求模型的100%的准确性,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个假设的世界,哪怕如伟人牛顿、爱因斯坦的理论都是具有特定的适用性,也都是一种假设。
科学本身就是一种假设,科学理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证伪,这就是科学的发展史。
因此,对于模型思考来说,模型只是我们借助来进行深入思考的工具,不用追求模型的完整性和100%的准确度,我们也不是搞科学研究的。
查理芒格就推崇一种“多元思维模型”,他说至少要收集上百种关乎各个学科的模型,就可以拥有一种“普世智慧”,这些模型能够提供一种背景或者框架,让我们具有看清生活本质的非凡洞察力。
因此,模型思考法是一种非常好用的思考工具,有人提到,多维度的框架思维,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04
深度思考需要你戴上一把新的眼镜,这副眼镜就是“重新认识”。
什么东西接触久了都会理所当然,夫妻之间也有七年之痒、审美疲劳,拉个手也像左手拉右手,不像初恋阶段第一次见面时那样,“心都快跳出来了”……
在知道一个东西叫什么名字之前,我们会对其保有极大的好奇心,但一旦搞清楚它是什么之后,我们就停止了探索。
比如知道这个叫“树”,这个是“水”,那个是“张三”、那个是“李四”,我们就以为我们都理解了。
每一个领域、每一个专业都是由诸多概念组成的,一般这些概念有上百个到上千个,我们只要搞清这些概念以及概念之间的关联,我们就可以进入这个领域,甚至可以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所以,对于深度思考来说,最主要的是要打磨概念。
但我们大部分人对于某个概念的认识只是停留在粗浅甚至错误的水平上,这就需要我们“重新认识”这个概念。
比如“知识”这个概念,到底什么是知识?知识是不是就是放在书本上、媒介上的那些文字?
如果我们好好思考这个概念,你就会知道,知识实际上是一类信息,一类什么样的信息呢?
一类现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做出决策,并且在将来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指导作用的信息。
简单讲,那些能用得上的信息才叫知识;也就是说,如果知识不能给我们带来实际价值,不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决策,这就不叫知识,那些在你学习之后,让你的行为或者认知发生了改变的信息才叫知识。
因此,对于“知识”这样一个概念,我们通过“重新认识”得以进一步厘清。
很多事情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没想到”。在固有的环境和认知跑道上呆的时间久了,需要我们有更多的“重新认识”,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思维。
**比如对于市场人员来说,什么是客户?
比如对于管理者来说,怎么理解管理?
比如对于学生来说,什么是学习?
比如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什么是教育?
比如对于老板来说,什么是战略?
……
如果戴上“重新认识”的眼镜,你会看到什么??
我们要重新理解这个世界,戴上“重新认识”的眼镜。
05
如何提高深度思考能力呢?最终你还要亲自动手,刻意练习。
有一个很简单的武器,如果长期使用,一定可以提升你的深度思考能力,这个武器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字:写。
写下来和你只是在头脑里想一想,是两码事、两码事、两码事!
有时在大脑里的思考容易停留于碎片化,或者局限于某个点,借助文字,你可以一层一层的去深挖,挖出更多的东西,更具有逻辑性和体系化,能够兼顾更宏大的思考局面。
写作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思维训练。
输入有时候都会很容易,比如看本书,翻来翻去,想看哪里看哪里,躺着看也行,坐着看也行,但是一旦要输出,要把你看到的输出出来,就未必那么容易了。你需要收摄身心,按耐住自己躁动的神经,制心一处,甚至要把自己关在书房,或者最起码也要找一个星巴克,然后打开电脑,戴上耳机,一点一点的去写,让之前所有的积累一点一点的输出出来。
输出,写出来,才是对一个人更大的锻炼。
写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知识生产的过程,你开始生产属于自己的知识,生产属于自己的大道理、学问和智慧,你从一个知识消费者变成了一个知识生产者。
你开始增加自己的思考时间,你对问题的观察变得更为具体,你开始重新认识你所遇到的事物,你甚至会借助模型或框架来思考。
06
最后想表达一点,深度思考能力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深度思考能力是长期专精于某个领域,持续做事,不断刻意练习,一边行动一边思考,逐步提升的。
比如一个搞绘画的艺术家,如果跟一个搞天体物理学的人比拼深度思考能力,后者在物理学这个领域的深度肯定要高于前者,但是前者在绘画这个领域的见解肯定会高过后者。
比如,张小龙对于产品的深度理解,肯定要高于一般的产品经理,因为他的经历毕竟不同,他做到了很多产品经理所做不到的事情。
如果让张小龙发表一下对于占星学的理解,他可能也没办法做到深度思考。
因此,专注,持续在某一个领域深耕,是提升深度思考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就像巴菲特那样。
PS:辛苦写的3000字,觉得有点用的同学,欢迎给个赞支持一下...
经常有朋友问我如何做深度复盘,送你一篇我这两年在复盘上的重要心法:《这样复盘才能翻盘》。
关注公众号:虚舟老师,回复关键字“复盘”领取。
最后修改:2026-04-08 06:19:01
关于本站内容
本站文章由原创内容与网络整理内容两部分组成,主要作为个人知识库留存,便于后续查阅与复盘。互联网信息更迭频繁,部分内容原链接可能已失效,故在此存档备份。
版权处理
- 原创作者:若您发现您的作品被收录,但不希望被转载,请随时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删除并致歉。
- 转载本站:欢迎转载本站原创内容,转载时请注明原文出处与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