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如果表达能力差、理解能力差,怎么改变?
文章 ID:10374
作者:楠小鱼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5368229/answer/74175070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结论先放在前面,我做了四件事,让我从一个之前对自己表达能力,理解能力特别不自信的状
一个人如果表达能力差、理解能力差,怎么改变?
作者:楠小鱼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5368229/answer/74175070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结论先放在前面,我做了四件事,让我从一个之前对自己表达能力,理解能力特别不自信的状态,达到现在还算认可自己的一个状态。
哪四件事?
1.停止玩游戏
2.开始阅读,做笔记
3.把读过的书,讲给别人听
4.抓住机会,多当众表达自己
为了直观的让大家了解,我之前的表达和理解上的差,举例来说我自己之前差到什么程度?
领导交代的事情,我感觉自己好像是理解了,去做之后才发现,很多关键信息漏了,回过头再去问,就是一顿劈头盖脸,“交代的时候,问你懂了吗,你告诉我懂了,怎么每一次都是你来问”,后来再布置任务的时候,直接不问大家懂了没,直接问我,说我懂了,大家差不多都懂了。
而表达能力呢?
也好不到哪里去,三句话说不到重点,自己又是个急性子,说了半天,对方不明白,内心就开始焦躁,这样一来,对方就更加听不懂,所以,情况大部分都是这样。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情况变了,我变得和人沟通起来,开始顺畅了,听别人聊天,开始能一下抓住重点,听领导安排工作,也能逐渐被认同了。
怎么回事?
说实话,当时我是没意识到这点的,是我一年没见的损友,一起吃饭时,偶然聊到的。他说,一年多点没见,没想到城里人,现在都这么秀了吗?思维和口才,跟当年的半天不说几句话的你,完全不一样了。
我才突然意识到,原来这一年多的时间,我自己身上开始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而假如他不用这种“城里人”开玩笑的方式,告诉我,我可能都还没意识到。
后来仔细思考了下,我到底做了什么事情,从之前那个理解能力差,表达能力差的状态,开始连身边损友,都觉得我改变巨大?
就是以上四件事,让我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改变:
- 依靠意志+策略,强行戒掉了游戏,具体来说就是dota和王者荣耀
- 开始阅读,从一开始的,一本书看一个月,看了也白看的状态,到后来持续一天阅读一本书,坚持了近30天,还获得了一个轻阅读社群证书,并坚持每天复盘
18年的周复盘和日复盘
- 坚持把自己读过的书,记笔记,并逮住机会,就讲给别人听,看了xxx书,我感觉这本书怎么怎么样,逮住机会就讲!逮住机会就讲!
- 有任何当众讲话的计划,能上就上,不要怕丢人
下面仔细说下,我的经历:
一、依靠意志+策略,强行戒掉了dota和王者荣耀
具体如何从一个整天玩游戏的状态中,跳出来,我曾经写过一篇回答,链接如下,感兴趣可以点进去看下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4206141/answer/493334906
这里,我简单说下:
策略就是,给自己设定目标,完成了给奖励,没完成,给惩罚,然后强制硬刚自己,认真阅读,并逐步从阅读中提升感受。
一开始可能会觉得,阅读太枯燥,因为在初期,我们还没有完全融入到阅读中去,但一旦阅读数量到一定程度,就越来越能感受到阅读的美妙,因为我们是在花1-2h,去领略可以说是作者半辈子,才感悟到的人生体验,一旦你开始感受到这种美妙,你就再也不会对那些短时获取的快感有兴趣了,因为那些太渺小。
虽然那些书现在忘记的差不多了,但我还能记起来自己当时阅读时的那种感受。说下现在还能想得起来的书吧,《月亮与六便士》、《杀死一只知更鸟》《生命的思索》《人类简史》《遥远的救世主》。
二、开始阅读,从一开始的一本书看一个月,到后来一周能够看完4本书,再到后来,通过付费,学习各种高效阅读技巧和方法,开始一天阅读一本书,并持续进行输出自己的阅读感悟
这个阶段,是大量阅读的阶段,真正开始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曾经坚持了30天,每天早上6.00起床,看30min,写感悟写笔记50min左右,那一个月很难忘,觉得每天都被神奇的故事装满了,有虚构的,也有非虚构的,跟别人讲起来,也特别有劲,虽然听我讲的人有点受罪。
三、每读完一本书,我会做笔记,并仔细整理成一个文档,这里着重分享点笔记干货:
从我研究阅读以来,我发现一个规律,那些觉得自己阅读能力差的人, 最大的问题,有两个,1个是对待阅读这件事的认知、重视程度,没有时间阅读的根本原因是,没把阅读这件事放在重要事情的排序上,另一个就是不会不愿做笔记。
而那些,本身就是少数的愿意花时间去做笔记的人中,还有80%,是不会做笔记的,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对读书笔记的理解都太狭窄
大部分人认为,笔记就是,记录下一些重点或者感悟,
但真正高效的笔记,远不止于此
还应该包括,阅读后的笔记整理
定期,或者不定期的,重读笔记,并再次更新迭代笔记
也就是说,一个高效的笔记的形式应该是卡片式的模块化的,可以像搭积木一样,是可以累加的,也是动态的,是之后可以添加和删减的,是需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去复查和更新的。
在阅读过程中,及时把阅读时的感受,记下来,这只是笔记的一部分,我始终认为,阅读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感受,也正因为阅读感受很重要,所以,我们阅读后做的一切,都是在不断加强这个感受,比如你摘抄片段,写阅读感受,做思维导图等等,这都是在加强阅读感受的一个过程。
我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实践,得出一套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你可以参考着使用,:
1.快速阅读阶段,进行重点内容标注,可以化波浪线,直线,或者括号都可以,最终目标只有一个,标记下那些,你在阅读时对你有启发的内容。
2.读完这本书之后,尽快去整理那些被你标记过的内容,尽量简短精炼,如果你觉得原文实在太精妙,你可以抄,但一定要摘抄最精华的地方,有筛选的抄录,不要担心以后你不知道抄的是什么,不会的,因为后面我还会告诉你重读笔记的时机。
3.去网上搜索作者的简单信息放进去,如果作者有关于本书的一些有意思的事情,也一并简要描述一段,比如这本书的写作缘由等。这一步由你自己定,可做可不做。
4.然后用自己的语言写一段一两百字的摘要,描述一下这本书的内容和主题,并把自己的阅读感受写一段。
5.如果有可能,你再制作一篇思维导图,思维导图的绘制也很简单,大概包括这几点就可以了:
01.讲了什么?
02.是谁写的?
03.我的感受?
04.提到了什么?
05.接下来我可以做什么?
做完这些,基本你就能把一本书吃透,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笔记就是你输出的原材料,以后写文章,或者写书评,拿出来一看,你就能回忆起当初自己阅读时的感受。
四、有机会就去当众表达自己的观点,不要怕
这一点,不细说,当你把当众表达形成一种条件反射,一有机会,就去表达自己的时候,时间一长,你就习惯了表达,,甚至开始喜欢这种当众表达的感觉(当然,喜欢不喜欢,这个因人而异),并且,你就再也不会对自己的表达能力不自信了,当然了,这有一个过程,需要克服自己的恐惧心里。
总结说,表达和理解能力,直接的根源,其实是在思维,也就是俗话说的,假如你肚子里有货的话,那么,你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就不会差,如果没有的话,即使你懂再多的逻辑技巧,可能也表达不出来太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所以,精简下就是
少玩游戏(抖音也一样)
多看书
多主动交流
最后修改:2026-03-28 16:55:06
关于本站内容
本站文章由原创内容与网络整理内容两部分组成,主要作为个人知识库留存,便于后续查阅与复盘。互联网信息更迭频繁,部分内容原链接可能已失效,故在此存档备份。
版权处理
- 原创作者:若您发现您的作品被收录,但不希望被转载,请随时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删除并致歉。
- 转载本站:欢迎转载本站原创内容,转载时请注明原文出处与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