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动词减少和被动语态
文章 ID:13148
摘要:
[微言]动词减少和被动语态 author: 辉格 【2013-12-16】 @whigzhou: 语言粗俗化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动词减少,什么都是“搞、干、做、do” @whigzhou: 49年后,汉语经历了一次有组织的大规模粗俗化过程,因为老大粗光荣嘛,所有人争先恐后学贫下中农腔调说话…
[微言]动词减少和被动语态
author: 辉格
【2013-12-16】
@whigzhou: 语言粗俗化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动词减少,什么都是“搞、干、做、do”
@whigzhou: 49年后,汉语经历了一次有组织的大规模粗俗化过程,因为老大粗光荣嘛,所有人争先恐后学贫下中农腔调说话
@whigzhou: 而且,因为下级在上级面前不得不文雅一些,所以“有资格用最粗俗的腔调说话”成了一种权势和地位的新标志
@ripple王小贝:最恨滥用被字句。“被”字在中文里暗含贬义,不能等同于passive voice.
@whigzhou: 使用被动语态常常是为了隐藏主语,用于将个人责任变成所谓社会责任,或将个人意志伪装成所谓集体意志/历史使命,社会主义者惯用前者,极权主义者擅长后者,最早发现这情况的好像是George Orwell
@whigzhou: 另一用途是政治正确,当强奸案嫌犯是黑人时,主语最好隐藏,至少别出现在标题和前150个字符中
@innesfry:是,如果是正面人物,就适用“一滴血法则”(有一滴黑人的血就算黑人);如果是负面人物,就适用被动语态
创建时间:2024-01-21 07:32:00 最后修改:2026-05-13 20:07:03
关于本站内容
本站文章由原创内容与网络整理内容两部分组成,主要作为个人知识库留存,便于后续查阅与复盘。互联网信息更迭频繁,部分内容原链接可能已失效,故在此存档备份。
版权处理
- 原创作者:若您发现您的作品被收录,但不希望被转载,请随时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删除并致歉。
- 转载本站:欢迎转载本站原创内容,转载时请注明原文出处与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