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来使自己的思维更严密?看问题更深刻?考虑问题更加全面?
文章 ID:11021
题主的意思大概就是:怎样才能深度思考? 关于深度思考,我想从另一个角度开始谈起。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这样的体验:玩游戏的时候一整晚很快就过去了,但是看一本严肃的书,完全无法静下心来,半个小时都坚持不了? 作为一个曾经沉迷于电子游戏的过来人,我想先谈谈我对电子游戏的看法。 本文思维导图 为什么游戏让你上
如何来使自己的思维更严密?看问题更深刻?考虑问题更加全面?
题主的意思大概就是:怎样才能深度思考?
关于深度思考,我想从另一个角度开始谈起。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这样的体验:玩游戏的时候一整晚很快就过去了,但是看一本严肃的书,完全无法静下心来,半个小时都坚持不了?
作为一个曾经沉迷于电子游戏的过来人,我想先谈谈我对电子游戏的看法。
本文思维导图
为什么游戏让你上瘾
大一那会,我经常和我室友一起玩电脑游戏,游戏宅男们都知道,本来玩一局游戏来着,但是不知不觉就玩了个通宵。我的室友玩《孤岛危机》最长时间玩了两天两夜,他在某次玩游戏中低血糖晕过去了,现场没人知道怎么抢救,差点闹出人命。
由于长期沉迷游戏,我变得越来越浮躁、没有耐心,想要马上得到结果,看书根本看不进去,高数也没有及格,游戏让我的健康也受到了影响。
当你对现状感到不满时,要么马上去改变,要么赶紧闭嘴,安于现状。我开始自我反思,发现电子游戏不知不觉地偷走了我的时间,让我没有多余的时间学习、成长、锻炼。我下定了决心,戒掉了游戏瘾,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并进行了一系列改变:
每天做400个深蹲(早上200个,晚上200个);
阅读心理学、经济学、哲学领域的经典书籍,丰富自己的思想;
对信息输入断舍离,拒绝碎片化信息和无意义的娱乐活动;
时间每个人的“破壁人”,很多人有过想要改变自我的愿望,但往往只是瞬间的激情。而我选择相信积累的力量,摆脱了低级趣味和无效社交,阅读了上百本书籍,读书笔记和思考复盘写满了两个笔记本,这些都是时间带给我的改变。
笔记本扉页
《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笔记
《被讨厌的勇气》笔记(请忽略我的字迹)
为什么电子游戏会让人沉迷呢?我找到了答案:设计巧妙的游戏要做到每隔一两分钟来一波刺激,就跟吸毒似的,先打一针,爽过之后歇一会儿,然后再来一波。
有个很著名的实验,给老鼠脑子里连了个电极,它只要去踩踏一个踏板,就会刺激自己的奖励中枢,它就能爽一下。后来老鼠发现这个欢乐源泉之后,一直去踩,连饭都顾不上吃,后来饿死了。
人脑里边也有一个奖励系统,让你在做了一些事情之后爽一下,借此提高生存率,比如人类喜欢甜,吃到甜食之后就会触发奖励系统,让人经常性地去追求甜味食物。
沉迷游戏或者各类娱乐活动,其实跟沉迷毒品差别并不大,更可怕的是这种沉迷还是合法的。如果一个人花大量时间玩游戏,就容易对其自身造成巨大的伤害,因为游戏不仅让人浪费时间,而且会腐蚀人脑中的奖励系统。
在强刺激环境中久了,一个人看一本书的欢乐,远远不如去游戏里开几枪。那些原本就很闹心的东西,比如学习、考试、上班,现在变得让人更痛苦了。
这样下去会有什么后果?人们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失去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最终他们会期望媒体为他们进行思考,并作出判断。
从商业上看,电子游戏、抖音快手它们都是成功的,但是如果生活的一分一秒都被这些东西占据,人们不可能集中注意力。过量的信息消费的是人们的专注力,信息越多,人们越不专注,越分心,越难深入思考,思考的时间越短,就越容易流于肤浅。
深度思考的前提,就是摆脱低级趣味和无用信息,世界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与我们无关,我们根本没有必要去了解。其次,我们需要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模型,好让我们的思考形成体系。
什么是模型?其实很简单:当你遇到许许多多同类型的问题,理解和解决它们之后,你一定能够从它们中间发现很多共性。这些共性整合到一起,就可以形成你对新的同类型问题的预判,帮助你更好地入手解决 —— 这就是模型。
模型的作用在于:可以帮助我们「合并同类项」,把相似的问题归类起来,用同一套方式去解决,大大地节省我们大脑的认知资源。
模型的本质上就是一个熵减的过程。是对于「已知的问题」和「未知的问题」进行熵减,把碎片化的问题、案例和场景,进行抽象的提炼,从更高的维度去把它们融为一炉,形成一个更加有序的整体。它着眼的,是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方式,是如何识别、理解和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
大脑越高度有序,越能够把碎片化的信息整合到一起,形成一个复杂的整体,也就越能更好地理解和适应外部的世界,从而让心智世界跟外在世界更好地拟合。
有效的思维模型,都是对这个世界运行规律的一些总结。它本身就蕴含着关于“事物本质”的信息。它未必能帮助你解决问题,但透过思维模型,你能够更好地去观察事物、思考问题。也许,能够帮你打破一些以往一直存在着的盲区和障碍。
我会跟你分享四个我平时常用的思维模型。希望能给你一些启发,帮你培养起更有效、更良好的思维习惯。
1. 输入 - 输出模型
输入-输出模型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系统思维模型。
什么是系统?简单来说,系统就是“元素”和“结构”的组合。把一定的元素,通过不同的结构组合起来,使它们具备整体性,这就构成了一个系统。它最关键的一点为系统包含一个“转换”的过程。
什么意思呢?简而言之:系统的存在,一定是因为它达成了一种转换:将某些不够好的、无序的状态,转变成更优的、有序的状态。前者,叫作输入;后者,叫作输出。一个系统、一个结构是否高效,是否有存在的价值,就在于它能否更好地将前者,转换为后者。
举个例子。为什么会有企业的存在?为什么我们要受雇于人,而不是自己为自己工作?原因在于:如果没有企业,每个人掌握的技能都是有限的,要谋生,你就必须找到能够跟你互补的人,一起合作生产出产品,再找到有需求的客户,将产品卖给他们,再将得到的利益作分配。
这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在这个过程里,每个人的时间、精力,有极大一部分是被浪费掉的——他们将无法专注在自己的技能和生产上面。
但有了企业,整个流程,就可以由企业来完成。同样是这些元素,由一个杂乱的结构,变成有序的结构,就诞生了一个系统“企业”。这个系统的作用,就是将一个无序、低效的状态(每个人都需要找伙伴、合作和客户),转变成一个有序、高效的状态(每个人各司其职)。
这就是一个简单的输入-输出模型。系统的意义,就是通过转换,将元素彼此间的结构打破、重组,以达成从输入向输出的转变。
它的本质,就是帮助你,从更高的维度,用整体的视角,摒弃掉纷繁复杂的干扰,去专注于它的“输入”和“输出”。这就是系统的本质,也是世界上许许多多事物存在、持续发展的本质。
2. 供给 - 需求模型
供给(Supply)和需求(Demand),可以说是商业社会运行的基础,也是一切商业链条能够承接起来的核心。时时刻刻练习用这个模型的视角去看待事物,可以大大提高你的商业嗅觉和思维。
那到底如何理解供给-需求模型呢?其实,想清楚三个问题就可以了:
1)我有什么?
2)谁需要这些东西?
3)我如何能把已有的东西,转变为别人需要的东西?
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想必都不陌生,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虽然苹果以iPhone闻名世界,但是它并不负责制造产品,真正值钱的是苹果的创新和设计。
苹果采用的生产模式,是设计和制造分开,让全球的供应商给他代工,然后把所有的配件都制作好,运回到美国进行组装就可以了,苹果则负责产品的设计。通过供给-需求模型,苹果公司将自己创新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推出iPod、iPhone、iPad等众多明星产品,改变了整个世界。
21世纪是信息时代,信息时代的生存法则就是——为他人创造价值。想清楚自己有什么,别人需要什么至关重要,价值交换才是王道。
3. 动力 - 阻力模型
很多问题的本质,其实都是动力和阻力的博弈。一个问题没有被解决的原因无非两点:
解决它的成本太高——可能涉及其他环节,或对整个系统产生扰动(高阻力);
解决了它的收益不大,没什么意义(低动力);
动力超过阻力,改变就会发生,行为就会成立,反之,就会停滞 —— 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我们都在说「自律」「意志力」「自控力」,但实际上,它们真的有用吗?意义不大。
为什么很多人「坚持」某个习惯,总是难以坚持下去,或者不知不觉就放下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这些习惯只是来自于外部,而不是发自内心地想去做,从而缺乏最根本的「动力」。
我的主张很简单:不要去强迫自己坚持某个习惯,而是要去发现:
我不这样做会有什么危害?
我这样做了会有什么好处?
我可以采取什么简单的步骤,一步步逼近目标?
让自己的大脑接受这个理由,慢慢的,一步步的,向设定的目标靠拢。
这些很简单的方法,但往往能奏效。
学习也一样。要想坚持学习,最好的方法是应用。只有从应用中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它们才会反过来成为你坚持学习的动力。而不是靠“学习有用”“学习是好的”这些别人灌输的理念,去强迫自己每天读1小时、2小时的书。
不仅仅是个人习惯,很多更宏观的问题,其实本质上都是动力-阻力的博弈。
推动一件事情的动力是什么?如果它发生了,阻力又是什么?
不妨试着用动力-阻力模型,试着思考一下生活和工作中的种种现象。你会更容易发现其中的症结和根源。
4. 个体 - 整体模型
什么是个体-整体模型呢?它基于两条假设。
1)一切事物在底层上都是互相联系的。
2)整体能提供比个体本身更多的信息。
第一条很好理解,第二条是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你要买一张沙发,除了考虑它的材质、舒适度、耐用性、价格之外,还要考虑什么?它与家里的风格是否搭配。如果你把一张复古的沙发,放进一个现代简约风格的房子里,那显然会非常奇怪。这就是“整体性”。沙发这个个体,放进整体的环境中,就被赋予了新的信息。
我们永远不能孤立地去考虑问题和事物,而应该不断地追问自己:
它的背景和场景是什么?
它为什么会出现?
它的出现带来了什么、导致了什么?
也就是把我们研究的对象本身,通过深入挖掘,将它与我们已知的系统、体系,联系起来,从整体去看待问题。有些时候,单单局限在一个领域里面还不够,可能还要跨领域,把不同的知识点联系起来,才能更好地去理解和消化它们。
举个例子,做产品,除了要懂产品本身,还要懂交互、审美、心理、行业、品牌、市场营销,才能高效地完成任务。
无论做何种工作,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更加往整体化靠拢。从整体的维度去思考,重新审视过往的经验,重新优化、组合,发现新的创新点。这样,才能找到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希望这些思维模型,能够帮助你,更加抽丝剥茧地,看到事物背后的本质。
把思考变成乐趣
最后谈一谈我对思考的看法。不要把思考当成一件很严肃的事,也不要觉得只有“正经事”才值得去思考。生活中每一个细节,只要你去咀嚼、加工,让它跟你发生联系,都可以是一种思考。思考本来就应该是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读一本书、一篇文章,你从中读到了什么,不一定很重要,你在这个过程中想到了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你所读到、看到的事物,都是外在于你的,它们并不是你的一部分;反过来,只有当你跟它们产生共鸣,你在大脑里对它们进行深入的加工,它们才跟你的生活产生了联系。
生命是什么?其实就是一系列的事件,在时间之流中起伏、涌动。而我们每一个人,都驾着一叶小舟,漂流在时间之流上,不断地与这些事件碰触、发生联系。如果仅仅停留在“感受”,那你实际上是没有生活的。你只是不断在“遭遇”它们,接触,丢下,离开,前往下一个地点。重复循环,直到生命尽头。
什么样才算是“生活”呢?只有当你对这些事件进行筛选,把一部分容纳到自己内部,再用它们与新的事件互动、交换,再次容纳新的东西进来……如此循环往复。那些历经一路最终留在我们船上的,才构成了我们的人生。
很多人会说:为什么要动脑呢?我不动脑也觉得很快乐,这不就足够了吗?
但在我看来,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呢?并不仅仅是快乐,也不只是体验,而是我们作为一个主体的成长。并且,通过这种成长,能够更好地跟这个世界交互,能够干预和影响这个世界的其他主体。
这是比起单纯的快乐,更有意思,也更有价值的事情。
最后修改:2026-05-04 16:45:02
关于本站内容
本站文章由原创内容与网络整理内容两部分组成,主要作为个人知识库留存,便于后续查阅与复盘。互联网信息更迭频繁,部分内容原链接可能已失效,故在此存档备份。
版权处理
- 原创作者:若您发现您的作品被收录,但不希望被转载,请随时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删除并致歉。
- 转载本站:欢迎转载本站原创内容,转载时请注明原文出处与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