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受罪有什么用?
文章 ID:10821
最近有读者问,吃苦有什么用?这位读者是个初中生,他的妈妈总是教育他要学会吃苦。于是他想问,吃苦真的有用吗?吃得苦中苦,真的能成为人上人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如果仅仅从字面意义上理解的话,吃苦显然是没什么用的。如果我每天喝10瓶苦瓜汁,每天用消毒后的针把自己扎得特别痛,让自己受很多皮肉之苦,这能有
吃苦受罪有什么用?
最近有读者问,吃苦有什么用?这位读者是个初中生,他的妈妈总是教育他要学会吃苦。于是他想问,吃苦真的有用吗?吃得苦中苦,真的能成为人上人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如果仅仅从字面意义上理解的话,吃苦显然是没什么用的。如果我每天喝10瓶苦瓜汁,每天用消毒后的针把自己扎得特别痛,让自己受很多皮肉之苦,这能有助于我的成长吗?再举个例子。假定我生病了,特别痛苦。但我决定吃苦,不去医院看病。这对我的未来发展会有好处吗?显然不会。很多人就是这样把小病拖成大病的。因此,“苦”本身不是什么好东西。我不建议大家刻意给自己制造痛苦。不过,你妈的意思应该不是鼓励你多给自己制造痛苦。她是想说,你应该多做一些对自己有益的事情,而那些事情,可能会有些痛苦,此时就要学会忍受。比如,去医院检查身体,抽血时会有点痛苦,肠镜和胃镜就更痛苦了。如果是要手术治疗,还有更多痛苦。这些痛苦虽然本身没什么用,但它们是一个有益的项目的副产品,我们难以避免。因此,真正对你的未来成长和发展有帮助的,肯定是别的事情。比如,读书学习,与良师益友交往,锻炼身体,健康饮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定期体检并早日治疗已经发现的疾病……而这些事情,可能伴随着痛苦,也可能不伴随痛苦。以学英语为例。这是一个公认的有益的事情。有些人学英语就特别痛苦。这些人一想到要记单词,要理解语法,要阅读长文,要锻炼听力和口语,顿时就感到头痛。有些人则对于学英语持中立的态度。这些人学英语时并不痛苦,但他们也不会感到快乐。如果是与玩游戏、听音乐、看电影相比,这些人是更不愿意学英语的。还有的人则对于学英语有着狂热的爱好。这些人学英语时特别开心,他们宁愿把时间用来学英语,也不去玩游戏、听音乐、看电影。绝大多数人其实都是第二类人。也就是说,学习这件事情并不伴随着痛苦。只是与别的更开心的娱乐项目相比,这件事情没那么有趣罢了。而且,绝大多数有益于我们成长的事情,例如锻炼身体,学数学,它们跟学英语是类似的。它们不会带来痛苦。最多只是有些枯燥无趣罢了。在这个意义上,你妈的意思是说,你应该学会掌控自己,要学会抵御那些诱惑,要有更强的自控力和意志力,要耐得住寂寞。你应该要多把事情用在那些对自己的成长更加有益的事情上,哪怕这个过程相对枯燥无聊。严格来说,这不叫吃苦。更合适的说法,大概是磨练耐心,增强意志力和自控力。不过,你妈可能文化水平不够高,用词不准确也是情有可原的。总结来说,吃苦本身没用,但它可能是另一个有用的项目的副产品。当然,它也可能是一个有害的项目的副产品,比如疾病。所以,如果你要判断做某件事情、参与某个项目、经历某个事件,对你的长远发展有没有用,不应该过多考虑那个事情是痛苦还是快乐。你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自己见识不够,无法做出判断时,就去咨询前辈或专家。
最后修改:2026-05-06 10:41:48
关于本站内容
本站文章由原创内容与网络整理内容两部分组成,主要作为个人知识库留存,便于后续查阅与复盘。互联网信息更迭频繁,部分内容原链接可能已失效,故在此存档备份。
版权处理
- 原创作者:若您发现您的作品被收录,但不希望被转载,请随时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删除并致歉。
- 转载本站:欢迎转载本站原创内容,转载时请注明原文出处与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