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的人遇到问题时的思维模式与普通人之间差别在哪?
文章 ID:10791
再分享一个鸡汤号不愿意说的秘密。如果把“厉害的人”定义为那些大公司、500强的总监级以上的老板们。那他们分析问题的厉害之处,完全来自于→他们是老板。 (꒪Д꒪)ノ哈? 因为做分析,从来就不像鸡汤号宣传的那样,靠什么“成功思维”“内功心法”“卓越思路”一炮搞掂。作分析是一个收集信息→明确目标→分析逻辑
厉害的人遇到问题时的思维模式与普通人之间差别在哪?
再分享一个鸡汤号不愿意说的秘密。如果把“厉害的人”定义为那些大公司、500强的总监级以上的老板们。那他们分析问题的厉害之处,完全来自于→他们是老板。
(꒪Д꒪)ノ哈?
因为做分析,从来就不像鸡汤号宣传的那样,靠什么“成功思维”“内功心法”“卓越思路”一炮搞掂。作分析是一个收集信息→明确目标→分析逻辑→验证假设的枯燥繁琐的过程。没有大量的数据支持,没有符合业务规律的分析逻辑,没有试点验证,是出不来任何结果的。这里最消耗时间与资源的,也是最困难的,恰恰是最基础的收集信息部分。在这一点上,我之前专门做过分析,可以戳:
厉害的人是怎么分析问题的?2831 赞同 · 83 评论回答
在收集信息上,老板手中的权力,就是他们和普通员工的最大区别。他们手下有一堆经理,可以帮他们出谋划策。他们可以立项目上BI、做调研、卖资料,解决信息不足的问题。他们还能调拨经费,找我这种专业做分析的咨询顾问协助。长袖善舞、多钱善贾,从一开始,老板们能拿到更多的信息,在分析上就已经大大领先了。
在明确目标上也有差异。越是上层,反而目标越具体,与最终经营成果有关。比如业绩、活跃率、增长率这些土的不能再土、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东西。而基层的同学们往往会陷在方法本身的科学性、合理性、权威性里边。往往一张嘴就是:“我老板要我做个预测模型”“我老板要我构建分析体系”……每遇到这种事,我都会很善意的提醒:“用户画像”“算法模型”“指标体系”都是工具,亲,你要关注这个工具最后解决的实际问题是XXX,这个才是老板真正想要的东西。
在分析逻辑上也是如此。越是上层,往往越关注简单、直接、贴合业务的逻辑。反倒是基层的同学们会纠结“科学性 ”“理论性”。其实我很理解基层同学的处境,因为怕错,怕被领导挑战,怕思考不周全,所以特别想找一个高大全标准版的分析思路。可企业的业务特点不同,那些分析框架最多只能给个指引,不结合具体业务,真的用处不大。很多同学做的SWOT分析,真的只是做了个填字游戏,把四个框框填满而已。
其实网上分享的大量的思路,比如AARRR,比如RFM,都是基于B2C的业务,和零售最为接近。可单纯从业务上看,B2B和B2C就有本质区别。想要真正分析问题,得回归到业务流程的细节中去,看业务流程的关键点与影响因素
最后,老板们能看到分析执行的结果,所以更容易验证假设,分析力与分析经验自然积累的快。而基层的同学们往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作分析的看不到执行结果,做运营、产品、销售等执行部门的看不见分析过程,自然总觉得思维有局限。其实还是站的视角的高低有别。
当然,既然老板们有这么多信息,能占在这么高视角分析问题,为什么还是经常会做出来下属不理解,看起来很奇怪的决策。只能说,身居高位还决策奇葩的,不是坏,就是蠢了。如果屁股歪了,思路肯定是歪的,老板坏起来会怎样,完全可以用下图概括:
难道皇上不知道和珅贪?难道皇上不知道纪晓岚讲的有道理?为啥还那么信任和珅?好吧,这只是个比方,个中滋味,大家自己体会。
当然,有没有蠢老板?有!多的很!不过既然这个话题叫“厉害的人”,我之前当然分享的都是厉害的老板们是如何思考问题的。至于老板蠢起来能有多蠢,我这里被坑的血泪史太多,以至于专门有个吐槽,大家可以参考下:
什么样的领导最难搞定?307 赞同 · 18 评论回答
小结一下:其实“所谓厉害的人”在分析方法上,不一定比常人有更精妙的思路,有可能仅仅只是信息掌握的更多,目标更清晰,逻辑更贴近业务,有手段验证想法而已。如果真有一个人跑过来,跟你说:“我有思维神器,你一吃就灵”那反倒要小心了。这么说吧,上次我听见类似的话,还是听某个人行隧道里摆地摊的张大师说的。对了,人家还不会想我这样喋喋不休的强调采集数据的难度呢。人家都是:“这位老板不要说话!我一眼就能看出你的财运!”战斗力真强!
所以说,很多企业的老板都会说,希望自己的员工能“视野更开阔” “站在二层楼看问题”,能够“月薪6000有月薪30000的思维方式”。然而大家看完上边讲的种种差别,就会强烈的感受到:这种思维方式不是一口吃出来的,而是各种条件堆积出来的。
如果企业没有完善的SOP,数据字典,甚至员工交接工作时,都只有一嘴:“你来干”,连个交接文档都不齐全。
如果老板自己不肯分享数据,不肯分享目标,不肯分享经验,只是一味的要求员工自己想想、自己研究研究。
如果老板不给员工表达机会,不对各种方案做评估对比,不留试点验证的空间,只是单纯凭一己好恶做决定。
如员工被束缚在自己的格子间,信息不通,目标不明,孤立无援,只能跑到网上各个论坛,聊天群,甚至知乎里,苦苦哀求“谁能分享一下XX行业的知识啊”。
诸多局限下,员工是没有办法站在二层楼思考问题的!是滴,看再多思维方式的书也不行!
正如很多时候我去企业做分享,老板们一脸羡慕的对他们的下属说:你看人家才做几周的项目什么都知道,你们咋不学学。我都会很淡定的说:第一,我受过的训练,踩过的坑远远比他们多;第二,我的工资折合到月也远不止30000哈。你下边的这些人,要么你来帮,要么我来帮,不然他们自己真的学不来。
╮(╯▽╰)╭
然而,好企业是可遇不可求的。很多时候还得靠我们自己积累知识。这里给大家一个简单的对照标准来参考,想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就得自己努力突破格子间的束缚,虽然工作职责有边界,但学习和思考,是可以自己努力的。与大家共勉。
本质上,就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如果企业没有提供完善的流程与信息,我们自己通过旁敲侧击,通过主动思考来收集。大家可以参照这里的要点,看能从哪些同事,哪些地方获得。这个过程可能很辛苦,但绝对值得,因为知识和成长都是我们自己的。
话说B2B领域的分享确实少,这里有个旧分享,留给有需要的同学们看:
什么是用户画像呢?一般用户画像的作用是什么?194 赞同 · 7 评论回答
最后修改:2026-03-21 15:33:19
关于本站内容
本站文章由原创内容与网络整理内容两部分组成,主要作为个人知识库留存,便于后续查阅与复盘。互联网信息更迭频繁,部分内容原链接可能已失效,故在此存档备份。
版权处理
- 原创作者:若您发现您的作品被收录,但不希望被转载,请随时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删除并致歉。
- 转载本站:欢迎转载本站原创内容,转载时请注明原文出处与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