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应该相互帮助?
文章 ID:10457
大家应该都知道,我很喜欢玩电脑游戏,特别是硬核模式的游戏。所谓“硬核模式”,就是一条命模式。你操作的那个角色是无法复活的,死了就永久死亡了,就像现实世界一样。玩这个模式时,你除了可以在开局就选择一个职业(比如法师、战士、牧师等),你还可以选择在5级时学习一些副职业,比如采矿、采药等。我比较喜欢选择采
为什么人们应该相互帮助?
大家应该都知道,我很喜欢玩电脑游戏,特别是硬核模式的游戏。所谓“硬核模式”,就是一条命模式。你操作的那个角色是无法复活的,死了就永久死亡了,就像现实世界一样。玩这个模式时,你除了可以在开局就选择一个职业(比如法师、战士、牧师等),你还可以选择在5级时学习一些副职业,比如采矿、采药等。我比较喜欢选择采药和炼金(炼金是指利用草药来制造药剂)。而且,我有一个习惯:每次都会制造很多药剂,然后送给那些路上遇到的陌生人。为什么我要把自己辛辛苦苦采集并制造出的药剂,送给那些陌生人呢?为什么我不把这些药剂用来卖钱,然后再买一些装备或者道具,让我自己变得更强大呢?这有很多原因:1.太多的药剂会占据背包的位置。而背包位置容量有限。2.这些药剂实际上也卖不出多少钱。3.我不喜欢看到其他玩家操控的角色死掉,哪怕是陌生人。4.这些药剂能显著地提高其他玩家的角色的生存率。5.如果人人都愿意互帮互助,那么大家都可以更好地生存。而我开始无偿赠送他人药剂,可以或多或少地推动这一互助文化的形成。所以,我原先经常在暴风城到闪金镇这条路上(这是一条人流量较大的路),把自己制造出的药剂,赠送给他人。当然,我也会给自己留一部分使用。不过,90%都是送给他人了。我自己只需要10%就够了。后来有一天,我在暴风城的银行门口上线,突然有个人跟我交易,把很多高级药剂也赠送给我。我当时感到很惊讶。为什么他要把药剂免费送给我呢?我想到了这三种解释:1.我以前曾经送给过他药剂,而我没有记住他的名字,但他记住了我的名字。所以,他看到我上线后,刻意来送我药剂。2.我的行为已经推动了“互相送药剂”这种文化的形成。因此,他只是把他多余的药剂送给一个陌生人,在这个场景下,恰好就是我。3.他也跟我有类似的想法。他可能也想要推动“互助文化”的形成。而且恰巧的是,他这次帮助的对象,恰好是另一个不谋而合的人。我猜想,第一种可能性最大,第二种次之,第三种可能性最小。但不管真实情况是哪一种,我都很开心。因为,我的所作所为,让整个世界(虽然是虚拟的游戏世界)变得更美好了。我特别喜欢做一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事情。比如,写书,给学生上课,组织读书会,搞翻译,开发AI产品等。因为这样做会让我觉得自己很有价值,自己的人生很有意义。让这个世界形成互相帮助的文化,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而要形成这一文化,是非常非常难的。你的努力,只是杯水车薪,无法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不过,就像愚公移山一样,只要你慢慢地做,总是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效果的。对于文化的形成,说不定还会遇到一些特殊的契机。比如,你影响到了一些特别有影响力的人。他们在你的影响下,把互助文化传递地更广了。因此,你虽然只是直接地影响了10个人。但那10个人当中的某个人却直接地影响了1000个人。因此,你就算是间接地影响了1000个人。而那1000个人,又会去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别人。所以,你也应该像我一样,努力地帮助他人。这样,你就是在多多少少地推动互助文化的形成。虽然这一目标难以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最终实现,但哪怕只是推进了一点点,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最后修改:2026-04-24 08:46:37
关于本站内容
本站文章由原创内容与网络整理内容两部分组成,主要作为个人知识库留存,便于后续查阅与复盘。互联网信息更迭频繁,部分内容原链接可能已失效,故在此存档备份。
版权处理
- 原创作者:若您发现您的作品被收录,但不希望被转载,请随时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删除并致歉。
- 转载本站:欢迎转载本站原创内容,转载时请注明原文出处与作者即可。